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

最近我一直在為一件事苦惱,就是我的表達能力(抑或是組織能力)有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帶給我極大的困擾,舉個例子來說,在我的研究生活裡,會需要在實驗室的研究會議中報告所研讀的論文或是要跟指導教授討論我的研究內容,然而常常因為我糟糕的表達能力讓老師誤會,或者是我無法順利看到並且說出文章的重點。表達組織能力這件事情不只煩惱著我,也常因此讓我的指導教授有無力感(sigh~~~),雖然我一直很想要改善這個問題,但總是力不從心,這種情形也使得我對我的研究能力感到挫折而曾經一度打擊我的自信,讓我萌生想要放棄博士學業的念頭。不過我很幸運,我的周遭有很多不錯的人,鼓勵我用更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並且也提供給我許多有效的建議,在此記錄下來給未來的我參考:
1. 寫文章訓練(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元因之一):寫文章必須先想過架構,要表達些什麼重點,要怎麼來表達,之後才動筆寫(像這篇就是個錯誤的示範XD)

2. 試著分析一件事物的優缺點個三個,比如說我的筆記型電腦:優點有abc,缺點有efg

先寫這樣啦,等之後有精神再來好好改寫一下

沒有留言: